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臺北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北家具行沙發家具推薦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北蘆洲家具行專櫃品牌寢具訂做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北樹林沙發床推薦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北新莊家具行和室椅工廠直營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北板橋家具店推薦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北樹林L型沙發工廠直營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北三重家具行1+2+3沙發客製化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姐姐是個開朗、活潑、聰明的漂亮女人! 年輕時的她,是眾多優秀男孩追求的對象。最終還是被姐夫的一句:你沒結婚,我追求你;你結了婚,我等你離婚后,娶你!給俘虜了…… 婚后,她們有了一個可愛漂亮的孩子。這個孩子,就是我的外甥! 我這個外甥,出世時,全身干凈、白皙;頭發烏黑、濃密還帶點小卷;眼睛大大的,眉毛濃濃的;長得又飽滿,有近九斤,完全看不出是新生兒。幫姐姐接生的醫生和護士們都驚嘆說:接生過這么多孩子,真沒看過這么漂亮的孩子!就象個瓷娃娃。他結合了他父母五官的所有優點,的確是長得漂亮! 小時候抱在手里的外甥,在街上,回頭率是相當高的!不說認識的人了,就連不認識的人,在街上看到外甥,都不由地停下腳步,看看、摸摸。他們都以為外甥是個女孩子,還問姐姐生的是不是混血兒,怎么就這么漂亮得讓人喜愛! 就象所有的父母一樣,姐姐也因這個漂亮的外甥而驕傲! 都說孩子小的時候漂亮,長大了就會丑;相反,小時長得丑的,長大了會漂亮!我不知道這話有沒有科學根據,但很多老年人都是這樣說的,而且好象現實中,也的確有這樣的事發生。但是,這句話,在外甥身上卻是錯誤的! 小時候的外甥可以用漂亮形容,現在上了大學、十八歲的外甥,完全可以用英俊帥氣來形容! 外甥從小學到初中到高中,都是學校的“校草”。在這個開放的年代,在高中,竟然有很多女孩子主動向外甥示好這點也是姐姐曾經非常擔心的事)而且我校的校貼里,都發了求外甥學校“校草”——也就是外甥本人相片的帖子。感嘆這個年代,青少年瘋狂的同時,也只能說是外甥的確長的是太帥了! 外甥長得的確有超男、有男模、有韓國明星的氣質!他在他們同學眼里就是一“白富”! 姐姐、姐夫給外甥提供的條件的確是不錯。但姐姐、姐夫都是上班族,所以也談不上什么“富”,不過他們在兒子身上,也的確是舍得!吃、用上就不用說了,穿上面,更是舍得為外甥買名牌!加上外甥天生的好衣架子,所以在同學眼里,外甥就成了他們的“富”加“白”加“帥”的“白富帥”!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外甥也還真算得上是“白富帥”中的一個成員吧!除了不是特別富外,其他兩項都是根當符合要求的,所以 稱他“白富帥”也是比較般配的。 都說姑娘長得漂亮是好事,兒子長得帥氣就有點難伺候了…… 為了這個帥氣的兒子,姐姐地確沒少付出。 因為外甥太帥了,初中時,就有女生示好,更別說是在高中了。所以從初中起,為了外甥不受到誘惑,不受到影響,一向愛玩的姐姐,戒掉了牌癮,和姐夫一起接送外甥上學、放學! 姐姐十四歲就上班了,當年來說可是叫作“童工”的。在娘家,姐姐是從沒動手做過家務的,因為有父母做。而姐姐工作的早,所以更是沒有學習過做家務。結婚后,也有個勤快的婆婆幫她。而且是嫁在當時,就在父母身邊,可以婆家、娘家兩頭換著吃。所以姐姐可以說婚前婚后都沒做過什么家務,更別說進廚房做飯了。但是為了外甥,姐姐學會了這一切。雖然,可能姐姐做的不是很好吃,但是起碼,跟她個人比起來,這是最難得的改變。而這個改變,其實就是為了外甥而改變,為了外甥而付出! 外甥倒也爭氣,今年高中畢業考取了武漢一所大學。 從沒離開過父母的外甥,讓姐姐甚是牽掛。擔心他的自理能力;擔心他會不會吃飽、吃好(外甥吃上面有些挑剔);擔心他會不會冷了穿、熱了脫……反正就是沒完沒了的擔心,大概這也是天下所有母親的“通病”吧。 姐姐所做的這一切,其實是作為母親都會做到的。但是姐姐讓我沒想到的是,她竟然會用書信的形式與外甥交流。在我記憶里,姐姐是個非常能說會道,但不怎么喜歡動筆的人。沒想到,為了外甥,姐姐竟然連這點都改變了。可見,母愛的偉大呀! 姐姐和外甥 外甥本來就是一個很乖巧,懂事的孩子,相信他會明白姐姐對他的一片愛心!相信他會用他的行動來回報愛他如此深切深厚的父母親! 下面是姐姐在外甥進入大學后,寫的一封信。我看后,感動之余還有更多的感悟!我覺得這封信,除了充滿一個母親的愛外,更多的是教育孩子如何在社會上為人處事,也就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是值得借鑒的!信的內容如下: 親愛的兒子: 錢又用完了吧?9月3日開學至今13天你算了下用了多少錢嗎?如果你是用在學習上或是必要的開支,就是用的再多我也會支持你,但你自問一下是嗎?你消費的水平是驚人的!當然,剛入學校,有些必須用品是得添置。如你所說,可能以后慢慢的就不會用這么多了。總之,我相信,沒有父母的陪伴,你會自儉自律、努力向上、認真奮進的! 現在你步入了大學校園,離開了父母的身邊,一切都要靠你自己自覺!大學是進入社會的一個臺階,你進入社會后的起點高還是低,與你這四年的大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一個男子漢,只有學會照顧好自己、學會獨立、學會自立、學會自強,才會成事成功!我相信你是最棒的!兒子! 下面是媽媽在家里無數次跟你交流跟你溝通過的話,雖然這些道理,我相信這么多年,你甚至都可以背下來了。但是背得下來與做得到是兩碼事,所以,今天在這里,我還是要老生常談一下。希望你能真正的有所觸動。并在觸動之后,能付諸行動! 在外務必要把身體放在第一位!一定要好好地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有了好的身體,才會擁有一切!所以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身體是自己的,心情也是自己的!你的身體只有靠你去打理,你的心情只有靠你去調整。心情再差,也不要寫在臉上,因為沒有人喜歡看!如果難過就努力抬頭望天空吧,它那么大,一定可以包容你的所有委屈!在學校沒有人知道你身體的好壞,沒有人關注你的心情是否愉快,人生所有的一切,靠的主要是你自己。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該奮斗的年齡不要選擇了安逸享受。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得到希望! 在學習上一定要端正態度!只有先改變自己的態度,才能改變人生的高度。你所做的事情,也許暫時看不到成功,但不要灰心,你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扎根。要知道所有的事情:你若不想做,總會找到借口;你若想做,總會找到方法!現在大學里的所有,在你將來回想起來,一定會是一段美好的記憶!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可貴大學生活里的一分一秒呀! 在生活上要養成好習慣!要學會照顧自己!懂得調整,學會放松。不要等待、不要渴求,別人給予的是有限的,生活還是要靠自己!飲食上要衛生清淡,多喝水,多吃水果,手機不要整天帶在身邊,上課的時候不要帶手機,晚上(特別是沖電時)要遠離輻射!盡可能的不要找任何人借東西,即使借完東西要盡快還,千萬不要等你忘了,別人來討你要!要嘗試著去贊美你身邊的人,當你的室友買了新衣服,換了新發型,取得了好成績……要懂得夸獎!不要去挖苦或者直接說出人家的不是!還有,記得,向你遇見的每個人報以微笑!要關心、幫助你周圍的人:贈人玫瑰,留有余香! 還有要說的一點是,作為男子漢,一定要有自己主見!是與非、對與錯、美與丑、愛與恨,都要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去判斷! 最后一句,雖然字數不多,但內函意深,請務必切記:珍惜時間!珍惜生活! (兒子,如果你愿意并仔細的把媽媽寫給你的這些,字字看在眼里,記在心里,那么我堅信你將來一定會相當優秀!我一直以你為榮,以你為傲!你是最棒的!兒子!加油!媽媽非常非常非常愛你!) 媽媽寫于2014年9月16日下午 真的是沒想到,姐姐竟然會用如此樸實但美妙的文筆,給外甥寫下如此情深意切、如此內涵豐富的書信!我都不由得要向姐姐致敬了!相信本來一向乖巧的外甥,看了姐姐的書信后,肯定會大受觸動,一定不會讓姐姐失望的! 借此文,也希望天下所有的孩子,能明了父母的一片真心、一片愛心、一片苦心!能懂得知恩、惜福、感恩!也祝天天所有的父母,開心如意!

在祖國大地上,看著一座座矗立險峻的高山,一種感慨萬千之情油然而生,不用說它的雄偉壯觀,把它比作英雄氣概的縮影也嘆為觀止。可是,你知道嗎,在人類身上,有一個部位比山還高,也能讓人們感到比山更偉大,那就是肩膀。 小時候的畫面又浮現在眼前,父親的肩膀扛起了我一幕又一幕的童年記憶。夜晚在大街上,人們都能感受到外面的張燈結彩,熱鬧非凡,我小小的身子卻令我的視線蒙上了一片漆黑,只有人們的腳步在我的眼球里來回晃動,我不停地問自己:這世界精彩嗎?我何時方能長高個子讓自己的心靈真真切切地接觸一回外面的世界呢?我濕潤的眼眶充斥著無情的失落,這時父親把我背在他的肩膀上,說讓我看得更遠。 我坐在父親的肩膀上一聲驚嘆,原來這是一個流光溢彩的世界,人們浩浩蕩蕩地穿梭在敞亮的大道,五光十色的花燈掛滿在樹梢上方,照耀著鼓樂齊鳴的大街。我看到了火樹銀花,絢麗繁華的夜城,激情浩蕩的人們,讓我空乏的心靈得以充分的滿足,父親的肩膀有了眼前的另一個世界,我感到他的肩膀比山還高。父親把我背久了,眼看他體力不支,于是我自愿回到地面,父親卻為此樂此不疲,又讓我感到他的肩膀是多么偉大,竟能堅如磐石。父愛的味道頓時彌漫心間,我童年的世界因父親的肩膀而變得七彩斑斕。 我多年的鄰居是一位年過八旬的婆婆,自從在年輕時和丈夫離異以后,一個人拉扯著三個孩子,為了家庭的生計,她做了五十余年的小商販,靠在街頭售賣著水果掙錢養家。 她身子纖弱,漣漪已然布滿她的臉龐,可她日理萬機,年復一年起早貪黑運來籮筐,肩膀上扛著沉重的扁擔,少的也上六十斤。當今年輕的人們倘若聽到這個敘述,未免會有不解,即便是一個壯漢扛著五十斤的大米也會氣喘如牛,一個耄耋婆婆怎能扛得起莫重的扁擔?回溯老婆婆曾經道過的一句“有希望就沒有困苦,有信念就會有明天”,著實催人奮進,也足以讓人醍醐灌頂。可見,老婆婆的肩膀是多么偉大,扛起了家庭的晴天,照亮了兒女成才的盡頭,使我崇敬萬分。 每當我們打開手機和電視,屏幕里都布滿了林林總總的畫面,能看到壯麗的山河,旖旎的風光,五花八門的優秀影劇,扣人心弦的新聞焦點,這會不由自主讓我們聯想到一種神圣的職業,那就是攝影師。 攝影師是最依仗肩膀的職業,無時無刻都要扛著厚重的攝像機。攝像機如同一塊天然的巨石,扛起它的艱辛毋庸贅言,他們夜以繼日,不遺余力地拍攝下一切有傳播價值的畫面給予觀眾視角,想到這里,我們是否又會深感攝影師的肩膀又是多么偉大,我們之所以能在屏幕前用視覺去陶冶情操,是攝影師用他們肩膀尖端最無私的力量,去譜寫藝術的樂章、捍衛真相的尊嚴、記錄閃爍的瞬間,是圣潔的榮光。 地球的高山是高山,人類的高山是肩膀。人的肩膀能承載文明的使命,能作育幸福的搖籃,能使我們怦然心動!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人與梅花一樣清 文/陌陌 剛剛在微信上參與了一個測試:你是哪類女人?結果自己是梅花型的女人。梅花,也許沒有芙蓉的知性,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沒有勿忘我的清新,沒有玫瑰的魅力,沒有茉莉的淡雅,但是,梅花的高傲雅潔,也是其他花所不能比擬的。我喜歡這個測試結果,梅花的美,開給懂她的人看,香韻只有真正欣賞她的人才可以感知。就像測試結果中說的那樣:膚淺的男人不會觸碰你,走近你的人一定是注定讓你幸福的男子。多好,多情卻不濫情,美,綻放在喜歡的人面前,彼此惺惺相惜,意濃濃,情真切。 雖然是鬧著玩兒的一個小游戲,但是感覺還是準確的。我的確是表面堅強保守,看上去冷靜孤傲,實則單純、脆弱的人。面對生活,心向真善美,向往一切美好的東西。因為不諳世事,常常懷疑一切,不可確定,但是,結果又是寧愿選擇相信,相信別人,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 梅花,從古至今都是文人反復詠唱的審美意象,小時候起,我就對梅花有一種真摯的眷戀和發自內心的欽佩。“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是她淡雅高潔性情的寫照。我總在想,自己意屬梅花,那么,喜歡梅花的男子,是什么樣子呢?有干凈到脫俗的儀表?喜歡穿棉質的襯衫?也如我一般表面清冷內心火熱嗎? 直到遇見了他,酷愛書畫藝術,堅持而不倔強,處事細膩周全,在藝術的世界里,甘愿埋首,甘愿寂寞。打動我心的,是他對梅花的喜愛,常常自作梅花詩,龍飛鳳舞地書之。他筆下的墨梅,枝干勁直,野樸本真,兼具靈動之美。“畫梅須具梅骨氣,人與梅花一樣清”。這是他作畫與做人堅持的原則。這樣的人,有品格有骨氣,該是我尋了又尋的那個人。 品茶,畫梅,詠梅,這樣的場景我深深沉醉其中。“飲時得意寫梅花,茶香墨香清可夸。”他的梅仿佛躍出紙面香氣撲鼻,我寫的梅朵朵透著詩意。旁的花大抵都開在春日,她卻不愿意,越寒冷開得越精神,春天不是梅花開放的好時節,但是在東北,仍然有料峭嚴寒的春日,難得地偶見梅花立枝頭,這樣的欣喜,不多。去年此時去黃山,在高山之上,我從游泳館出來走在溪邊,忽聞一陣幽香飄過來,抬頭尋覓,見一株紅梅開得正艷。在黃山上能見到梅花開放,是運氣,所以至今難忘。 我倆都是清淡之人,都喜歡在自己的世界里肆無忌憚地揮灑情感,表達真我。有了梅花的陪伴,心里滿是詩情畫意,亦不覺孤單,再有三兩知己,此生足矣。 梅花烙 文/袁姣素 母親是家里的燈,是盆上的炭,是雪中的梅。“母親在,家在。母親在,天地都在。”這話說得真好,說到心坎上去了。 逢年過節的,便要回家去看看,母親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展露她的廚藝。我們一起去街上買菜,母親步履緩慢,氣喘不已,我便不準她去,說自己去買回來便是。母親不肯,囁嚅著,就算陪我走走吧,你們回來一趟也不易。母親興致勃勃,我也只好依了她。母親真的老了,銀絲如雪,臉上阡陌交錯,再不是以前那個明眸皓齒,號稱“百靈鳥”的標致美人了。 記得外公說過,母親曾經到他工作的九江鐵路局呆過一段時間,因為她喜歡唱歌,聲音柔美宏亮,模樣標致,很多人喜歡聽她唱歌,外號“小百靈”。當時有位年輕的鐵路工直接跑到外公那里送了一匹花布給母親做新衣,并以此保媒,要迎娶母親。因為外公有八個子女,夭折了兩個,還有六個,全家都指望外公一個人的工資養家糊口。母親是老大,把她嫁出去了家里的經濟也會寬裕些,在鐵路上還可以解決母親的工作,她的口糧就可以給弟妹們余下了。誰知天有不測風云,許是天意,母親的命運不在鐵道線上。她出嫁的當晚就開始查戶口,到處鬧哄哄的,戴著紅袖章的紅衛兵在每家每戶翻箱倒柜,文化大革命開始了,母親當晚就被逼著回了老家。 母親雖出身貧寒,還是讀完了初中。她心靈手巧,幾歲就會織布,幫外婆照顧弟妹,操持家務,十六歲下放農村,然后嫁在農村。1979年回城,1980年安置在一個鎮企業辦的繡花廠工作。由此,我們姐弟仨也就隨了母親的戶口,成了名副其實的半邊戶。 母親成家之后,爺爺奶奶都相繼去世。姐姐出生都沒有爺爺奶奶的照顧了,父親又是獨子,母親要一邊上班一邊照顧我們姐弟仨。幸虧她勤勞聰慧,在單位繡花是一把好手,還會自己裁縫衣裳,掙得的工資總是最高,總算還能勉強度日。母親繡的鴛鴦戲水、孔雀開屏、荷塘月色、傲雪寒梅等等都是栩栩如生,讓人愛不釋手。尤其是梅花堪稱一絕,各種形態的梅花都能得心應手繡出風采;含苞欲放的,寒冬怒放的,早梅,冬梅,雪夾梅等等形態各異,風骨萬千,讓人驚艷不已,在單位被號稱“一枝梅”。 母親喜愛梅花,總以梅的風骨和精神告誡我們:做人要經得起磨難,守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為人要誠,做事要端,要有“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品行。記得有次母親很晚還沒回家,姐姐看我和弟弟挨餓便到外面去找吃的,那時誰家里都很窮,哪有吃的勻給我們?姐姐看到旁邊的菜地有幾顆大白菜,便拔了棵回來,想洗干凈了煮給我和弟弟吃。沒想到,白菜剛剛洗好還沒有下鍋,菜地屋里的主人就過來了,一把奪過姐姐手上的籃子掛在屋門口的桃樹上,氣勢洶洶地對我們說,“不許吃!等你們大人回來了給他們看看你們干的好事,街巴佬!”我們都嚇壞了,姐弟仨抱成一團發抖。那時我們雖住在鄉下,卻沒有土地,都是靠母親的工資度日,父親一個人的土地少得可憐,便給了他的異姓兄弟去種。他就到很遠的洞庭湖那邊做事去了,一年才回家一次。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喊我們是“街巴佬”,我們姐弟仨也時常被村里的小孩追打,因為成分不同,我們住在這里好像有點跟鄉村格格不入。母親回來后,在那人唾沫四濺、添油加醋的高聲控訴中一言不發,臉色鐵青。她搬了一架木樓梯過來,把姐姐吊起來綁在上面,又從家里拿了根皮帶出來,搬了根燒火凳把我和弟弟坐在一起,對面看著吊起來的姐姐。母親用皮帶狠狠地抽打姐姐,我和弟弟嚇得哇哇大哭。直到姐姐被打得皮開肉綻,哀嚎不已,那人才滿意地取下那籃子白菜,揚長而去。母親把姐姐放下來,抱著我們姐弟仨放聲大哭。從此后,不管母親回家多么晚,我們都餓著肚子,從不會到別人地里去看一眼。那一年,姐姐還不到十歲,弟弟四歲。 母親有句口頭禪“各做各的人,各燒各的香”。盡管村里的人對我們另眼相看,她都不計較不放在心上。對村里的貧困戶、孤寡老人,她都會擠出口糧,給他們送去吃的。逢年過節的,給他們縫制新衣服送去。慢慢地,村里的人們都喜歡上了母親,不管男女老少也隨著村里的族譜開始親熱地喊她“滿娘”。 后來,我們都長大成家了,條件也慢慢好了。母親因為多年的操勞,一頭烏黑的青絲早已變成了白雪,身體也是每況愈下,小病不斷。但從來不會動不動就喊我們回去,總是悄悄地在家里熬藥,實在堅持不住了才去醫院看看。家里不管是誰的生日,也不管你回不回來吃,她都要過來弄一桌子的飯菜擺好,風雨無阻,雷打不動。 母親姓曾,叫小梅,梅花的梅。 念念不忘梅花塘 文/伍中正 梅花塘平靜地臥在村莊,像一片小小的鏡子。這片鏡子吸納了天光,吸納了云影,吸納了村莊的人情世故。 梅花塘岸邊生長著菖蒲,那菖蒲在春天里就綠過村莊的眼睛。特別是綠過菜瓜叔的眼睛。每到端午邊,就見菜瓜叔一棵棵拔出來,小心地洗盡泥,露出白根,再用水浸過的兩根或三根稻草與一些柔弱的艾蒿纏成一小把,挑到四十里外的常德,在小街小巷,不用吆喝,就有一些媳婦婆姨攔著他,要買一把幾把的。菖蒲還能換來錢,菜瓜叔曾經拔過幾年,一擔擔菖蒲挑出去,一把把的錢掙回來。 菖蒲之外,是一些野菱。野菱毫無顧忌地長在淺灘,在夏天秋天開一些細小的花。那些花小得像螢火蟲一樣,一閃一閃的。我有時經過梅花塘,無意間,見一兩只水鳥,在那些菱上疾走而去,內心里佩服的是水鳥踏水而走的功夫。 再開外就是梅花塘的深處,簡直就是一片干凈的水面。天光落在水上,云影落在水上。 菜瓜的女兒長到十八歲,具備了十八歲的膽子,不顧男人善意惡意的目光,一點兒也不臉紅地只穿一件紅紅的內衣和白白的短褲下到梅花塘。在享受到水的清涼之后,起身上岸,就見她濕濕的頭發,濕濕的身子,成了岸上最美的風景成了很多人養眼的最好養料。 這一年,梅花塘打了一個大大的驚嘆號。也是這一年,梅花塘就進入了安靜。 梅花塘一安靜就是很多年。菜瓜叔的女兒找了城里的男孩做了朋友,還把菜瓜叔一家接到城里。這么多年,她就一直沒有回來,關于她的消息是越來越少。我常常只能站在或坐在梅花塘邊,回憶當年的她,在菜瓜叔的身后,看他小心地采菱,要不,看他拔著水嫩的菖蒲。 在梅花塘安靜的這些年里,我還來。 春天,我看見那些菜瓜叔拔過的菖蒲,又是葳蕤一片;夏天,那些菜瓜叔絞過的野菱,又開著細小的菱花。我看見那些矯健的水鳥,墨黑著自己的身子,在菱上重現當年的功夫。看著看著,我無話可說。 我再也沒有看不見菜瓜的女兒站在他的身后看他絞菱,再也看不見菜瓜的女兒沖破傳統沖破偏見,露著身子,露著美好,在梅花塘尋找清涼,尋找她所需要的一切。 我不能想象,菜瓜叔的女兒還回不回來?曾經給她清涼也給我幸福的梅花塘,往后,再也不能納天光納云影,再也不能納人情世故了,它只能在紙上找到,在記憶中找到了。 紅梅花開響水湖 文/陳樹培 “梅花好漂亮哦!”紅衣長發女子說了一句,“五顏六色,太漂亮了!”“真好看!”好幾個姐妹不約而同隨聲附和。 這是前不久京城潮州女鄉親參觀北京懷柔響水湖梅花展的場面。 北京的春天乍暖還寒,響水湖的室內梅花卻爭芳吐艷,紅的,白的,粉紅的,綠白兼色的,百花齊放。“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梅花盆景競翠賽紅,造型奇葩斗妍:或呈S形彎曲,狀如游龍;或彎向一側,猶如風吹旗飄;或主干斜橫,枝葉舒展,美不勝收。姐妹們三三兩兩在盆景前爭相擺pose合影,各式紗巾隨人飄動,人與花競美。 潮州分會女副會長楊雪華負責組織這次活動,她請女鄉親暫時離開灶臺,離開辦公室,走進大自然,沐浴春風,感受春色,陶冶情操,提升氣質。 來者有在京奮斗幾十年的女公務員,有來京拼搏的女企業家,有國際臺女記者,還有……大家邊介紹邊聊天,鄉音繚繞,鄉情濃濃。 最高法院高級女法官林惠農淺綠色紗巾配暗紅外套,顯得溫文爾雅,法官風范猶存。鐵道部的周寶玲女士,雖年過古稀,仍熱心鄉親活動,每次早早就到,讓鄉親簽名,收會費,發材料,忙前忙后。國際臺女記者吳少英把先生帶來了,在車上隆重向大家作了介紹,落落大方。北京民政局的楊娟女士和年輕的潮州姑娘邱文瑾等也積極參加鄉親活動。 在車上,大家爭先恐后放開喉嚨高歌,潮州歌曲、英文歌、中文歌,一首接一首。副會長賴以顯以他特有的“男高音”高歌一曲《紅梅贊》,“……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萬朵,香飄云天外,喚醒百花齊開放……”高亢的歌聲把車上的歌曲連唱聯誼活動推向了高潮,一路車行一路歌。 響水湖要坐一段電瓶車,每人十元。坐在前排的吳素霞和溫美群鄉親各掏出一張百元大鈔,替大家交了車錢,細節處彰顯鄉親間的溫馨。 中午,大家共進烤虹鱒魚農家飯,以茶代酒,頻頻舉杯,濃濃鄉情溢于言表,歡樂高興,回味無窮。 “活動很好,觀賞了梅花展,參觀了酒廠,開心快樂,增進了鄉親之間的情感交流,感謝分會的領導,”一位女同胞說。她的話代表了女鄉親們的心聲。 楊雪華說,潮州分會副會長莊澤宇一早就送來了他在新發地經營的食品,讓女同胞們在車上當點心,想得真周到。陳少偉在車上給大家發食品,忙前忙后,為女同胞賣力。副會長黃癸海為大家照相錄音發視頻,楊娟女士也發了配有《紅梅贊》的視頻,鄉情濃濃。 這個世界,因為有了女人才充滿生機,充滿絢麗。著名作家冰心說過:“這世界如果少了女性,便會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女人給這個世界帶來了更多的真善美。“人生自有真善美,玉壺冰心堪晶瑩”。 在北京潮聯會九個分會中,每年的婦女活動是潮州分會獨一無二的品牌,是潮州分會聯誼活動的特色,受到京城潮州鄉親交口稱贊。 梅花香雪烹新茶 文/李素珍 枕邊一部《紅樓夢》,我整整翻閱了三十年。書中妙玉悄悄招呼寶釵和黛玉到耳房中喝“體己茶”的情節,引發我的興趣。于想象中,用梅花香雪烹煮的茶,清淳無比,浸潤心靈,那是人生的極致享受。 所謂“體己茶”,也可叫“貼心茶”,就是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喝的茶。妙玉何等高潔孤傲,就連賈母過來串門兒,上的茶也不過是舊年接的雨水所烹。所以,寶釵、黛玉能喝到妙玉親手烹制的雪煎茶,福氣當真不小。而寶玉,算是沾寶釵、黛玉的光,也喝到了這樣一杯香妙無比的茶,自然也心情愜意。 人生路上,一路走來,繁瑣而忙碌的生活讓我無暇顧及其他。雖然家藏名貴精巧的紫砂壺,卻基本上不曾使用過。而今,年已不惑的我,終于擁有了一份閑適的心情,可以盡情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閑”的無窮樂趣了。 踏雪尋梅,本身就無比浪漫。雪花飄舞,臘梅怒放,香飄天外。輕輕地將梅花上的雪收進水晶瓶中,心情靜謐而喜悅。玉指纖纖,輕而又輕,生怕驚醒了梅花的香夢。返回家中,將久置的那套珍貴的紫砂壺用心清洗,然后在清雅的音樂聲中,以一顆詩意的心,巧手烹香茶。輕搖梅花萬點雪,紅爐細煮慢烹茶。原來,在歷經坎坷之后,我的人生如此美好。 一壺以梅花雪水烹制的雪煎茶呈現眼前,散發著淡淡的清香。倒進精致的紫砂茶碗,一口一口仔細品味。清香甘冽,茶色濃翠,回味甘甜。古人把泡茶之水分為梅蘭竹菊四等,其中最高者就為“梅之水”。因此,用梅花雪煎的茶,號稱是水中圣品。值此北方的雪夜,想起杜耒的那首《寒夜》,禁不住會心一笑:“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而明人高濂,詩詞歌賦、琴棋書畫,無所不精,并且擅長養生,茶酒烹調,無所不通。寒夜寂寂,掃雪烹茶,自有美麗心情。山窗聽雪,清風敲竹,也別有人生樂趣。 清人袁枚愛讀詩書又戀花,一生喜歡品茗吟詩,對飲茶頗有研究,曾說過一句話,“欲治好茶,先藏好水。”無獨有偶,在這方面,乾隆皇帝也頗有生活情趣,認為雪水比天下第一泉更好:“遇佳雪,必收取,以松實、梅英、佛手烹茶,謂之三清。” 收取梅花上的雪,是對茶的格外善待,其實此舉也并不是《紅樓夢》中妙玉獨享的專利。梅花枝上雪,早就被宋人稱為人間奇絕。更早的詩文典籍中,關于泡茶之水,還有更為精辟的研究。喜歡“融雪煎香茗”的白居易,曾寫過這樣一首詩抒發情懷:“吟詠霜毛句,閑嘗雪水茶。城中展眉處,只是有元家。”意思是說,人世間能夠讓他展顏一笑的事,就是“閑烹雪水茶”。 梅花香雪烹新茶,金盞低斟悄品對。在冷寂的冬日,一壺香茗,讓我由衷地感受到紅塵間的安穩與溫暖。 陸游的梅花情 文/鐘芳 “春為一歲首,梅占百花魁。”獨天下而春的梅花,傲雪凌霜,冰肌玉骨,于百卉凋零時吐蕾綻放,幽香四溢,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梅花一直被看作是高潔志趣和傲岸品格的象征。大詩人陸游一生特別鐘情于梅花,視梅花為知己,也喜愛用梅花來比擬自己,他一生中寫下了大量詠梅詩詞,用以歌頌梅花的神韻風姿,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 陸游對晶瑩高潔的梅花有著深深的喜愛,在他心目中,花中品格最高的是梅花:“閱盡千葩百卉春,此花風味獨清真。”百花之中,梅花風味當屬第一,就連“花中之王”的牡丹都不能與梅花相提并論:“月中疏影雪中香,只為無言更斷腸。曾與詩翁定花品,一丘一壑過姚黃。”牡丹不能與梅花相媲美,就連有“王者之香”的蘭花也不可以:“凌厲冰霜節愈堅,人間乃有此癯仙。花中竟是誰流輩,欲許芳蘭恐未然。”雪花飛舞的時節,梅花綻放美麗。“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風饕只自如。正是花中巢許輩,人間富貴不關渠。”賦予了梅花堅貞不屈、自強不息的精神。 每逢梅花盛開之時,陸游便會外出尋梅、探梅香:“細柳拂頭穿野徑,落梅黏袖上海舟。”“當年走馬錦城西,曾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路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浣花溪兩岸梅樹成林,正是吐蕾時節,四野飄香,美景醉人。詩人信馬由韁,馬背上吟成的《梅花絕句》流傳千古。“平生剩有尋梅債,病扶藤杖覓殘梅。”病了扶著拐杖也要去看梅花。陸游對梅花百看不厭,至老不變:“與梅歲歲有幽期,忘卻如今兩鬢絲,乘淡月時和雪看,明朝紅萼綴空枝。”“二兒一孫奉此老,瘦藤夭矯凌風霜。”冒寒去東園尋梅。這些詩詞從不同角度,生動地寫出了梅花的種種花容情趣,陸游真乃梅之知音。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這是表達陸游對梅花感情最有意境的一首詩,聽說梅花在雪中怒放,有什么神奇的辦法,把我化為千千萬萬個,讓每株梅花前都站著一個放翁,這樣就可以好好欣賞梅花了。極度浪漫的詩句強烈地抒發了詩人對梅花的深厚情感,甚至愿將自身化作梅花。 自古梅花象征著清風正氣與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是文人墨客吟詠千年的主題。陸游一生懷揣報國之志,卻屢遭投降派的打擊和排擠,因而他感到非常痛心,便常借梅花抒發自己的孤憤之情。《卜算子·詠梅》就是一首代表作:“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首詞神情傷感,托物言志,借寫一株植根于驛亭外斷橋邊的梅花,在嚴寒的季節里飽受凄風苦雨的摧殘,道出詩人身處金戈鐵馬的宋金之際,壯志難酬的悲憤。所詠雖為梅花,其實是在比擬自己的高潔品格,雖屢遭挫折,卻始終保持著自己的氣節和操守,被譽為詠梅詩中的千古絕唱。 “五十年間萬事非,放翁依舊掩柴扉。相從不厭閑風月,只有梅花與釣磯。”是的,陸游一生癡情梅花,珍愛梅花,心甘情愿被梅花冰清玉潔、凌霜堅毅、沉雄剛強的花品所俘獲、所迷醉,可以說梅花是陸游終身相伴的知已。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北新莊L型沙發工廠
新北樹林家具行書房家具推薦 新北永和布沙發工廠 台南中西區臥室沙發傢俱行推薦新北家具街腳椅腳凳工廠 新北新店沙發床訂製 新北蘆洲兒童房家具工廠新北樹林家具行子母床推薦 新北蘆洲家具行櫥櫃訂製 桃園八德軟裝潢家具行

arrow
arrow

    s67z5d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